深夜烘焙坊

發酵過後的冷淡,好胖好胖,那些皺巴巴的生活被大家一起撫平了。

洋溢著溫馨小品風的「深夜烘焙坊:凌晨零時的暖心配方」是大沼紀子的...成名作?不不,在這之前,「去年、明年」早在2005年勇奪少爺文學賞。這個獎以夏目漱石的小說「少爺」來命名,故名思義焦點落在青春小說的範疇,自1989年開始每隔一年在愛媛縣松山市舉行一次。紀子同時還是一名編劇,作品有4部TBS的迷你連續劇「讓我們去醫院!」、「讓我們去參加婚禮!」、「去到溫泉!」、「讓我們明天生活」。難不成,「深夜烘焙坊」這樣很有畫面感的小說,其實是為劇鋪路是為將來第X季的連續劇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===  法式魔杖麵包、巴塔麵包、細繩麵包、裸麥麵包、吐司、甜麵包、花式麵包、糕點、紅豆麵包、

===  菠蘿麵包、肉桂捲、火腿雞蛋三明治、鮭魚三明治、咖哩麵包、黑櫻桃丹麥麵包、香桃布里歐修麵包、

===  桔香麵包、杏仁牛角麵包、覆盆子丹麥麵包以及尚在開發中的新產品等等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口水蔓延中,吃掉,吃掉!==

因為我很愛吃麵包,又只能烤出超乎平凡的麵包,就是那種看了會產生一點點憐憫心的......

大抵是麵團烤過罷了。(離題,踢~~~)

離家的謎樣少女希實,被長久的學校罷凌訓練成漠視的習慣,不知為何拿著一封信,來到這家只在深夜營業的烘焙坊要求「收留」。但是,許下承諾的人在早些時候去世了,古怪的是希實對此一無所知。身為店長的「姐夫」暮林,即使不知道有這個「小姨子」希實的存在,卻隨隨便便的收留了這個滿是破綻的投靠者。

這家店的師父其實不是白衣店長,而是身著黑衣的酷酷師父弘基。希實在生活上觸礁的孤影,莫名其妙的躲進烘焙坊後,那焦灼的情緒竟然給治癒了。而暮林&弘基這一對黑白看起來就是哪裡不對境,果然......

噓,再劇透一個爆點,暮林&弘基是...?

── 是情敵。

原來在暮林的太太美和子過世後,他縱然失去了「原本還有一半的心」,還是打起精神開了這家烘焙坊,只求在黑暗中保護美和子留下的東西。

那弘基又是哪冒出來的呢?他這個頭號大醋罈,不過是想親眼見證拐走心愛的美和子的男人,會有啥像話的未來。美和子本來是屬於自己的「命中註定的人」,她到底是看上了這男人什麼好?

而且,這種協助一定會讓美和子高興。(太深情了...淚流...)

很多疑問被看似平緩的劇情輕輕的托上舞台,合奏出溫暖的樂句,然後稍帶懶散的褪去混濁的哀傷。「小布穀鳥」希實、「小偷」木靈、「變態」斑目、「人妖」蘇菲亞,每個加入暮林烘焙坊的成員,都在這迷你的角落裡發酵出形形色色的感動。

為什麼暮林啥也不吭的就這樣收留了陌生人希實?

為什麼希實會不自覺的照看偷了麵包的木靈?

為什麼弘基會袒護跟蹤狂斑目?

為什麼木靈會叫蘇菲亞「媽媽」叫得很順口?

不論是哪個人生,都一定有自己獨特的合情合理的解釋。我覺的這本書很像「深夜食堂」的長版+轉調到麵包調。看似平實清淡的情節,卻出乎意料的讓人一頁一頁,一本一本的翻著。幸好紀子沒有狠心的挖坑,我們可以幸福的等著下一部上演。(至少後面有三集,樂~)

P.S. 來了來了,「深夜烘焙坊2:凌晨1時的巧克力約定」上架啦!

(下面兩本應該會換名吧,就像第2集一樣。)

深夜烘焙坊3:凌晨2時的轉學生

深夜烘焙坊4:凌晨3時的睡美人

** 場景 **

map    

地址:距離車站有一小段距離的住宅區前
營業時間:23:00- 05:00

** 人設 **

篠崎希實

「......只要小孩子能夠順利長大,養育方式並不重要,父母也不重要......」

布穀鳥之女,被托卵到暮林烘焙坊。

主要章節:【混合材料】

水野木靈

「我必須在這裡等織繪,她回來的時候,就不會寂寞了。我會等在這裡。」

在暮林烘焙坊「偷」了麵包?卻從此結下不解之緣。

主要章節:【揉麵 & 第一次發酵】

斑目裕也

「因為我是變態,她所有的一切我都知道。」

劇本作家。在三面窗戶前置放天文望遠鏡以行偷窺,對暮林烘焙坊的一群人坦承自己是變態。

主要章節:【分割 & 中間發酵】

蘇菲亞

「唭踦噗咿噗咿,讓我變成漂亮的女人。」

人妖,後來假扮木靈的媽媽,成功解決了家庭訪問的麻煩。

主要章節:【塑形 & 第二次發酵】

柳弘基

「......麵包是完美的存在。完美的配方、完美的步驟、完美的技術,進而創造出完美的外形。......人類並不需要像麵包那樣追求完美,相反的,有時候人類還會愛上這種不完美,實在是很麻煩的動物。」

身著墨色廚師服,烘焙坊大師傅。俊俏且身形苗條,烘焙手藝精湛。

主要章節:【畫刀】

暮林陽介

「即使我在妳旁邊,麵包還是很好吃,不是嗎?即使一起吃,好吃的東西仍然好吃。」

身著白色廚師服,烘焙坊同名老闆蒹學徒。年約三十過半,高個背微駝。蓄有淡淡鬍碴,配戴無框眼鏡。

主要章節:【烘焙】

後記:本書已改編為2013年日劇【深夜烘焙坊】,由瀧澤秀明、桐山照史、土屋太鳳主演。

書名:深夜烘焙坊:凌晨零時的暖心配方
作者:大沼紀子
譯者:王蘊潔
出版社:三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