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愛情避風港

我不顧一切的裁剪過去的糾纏,決不能讓未來的幸福破圖。

尼可拉斯史派克(Nicholas Sparks)締造的愛情,不太喜歡走和諧的調子。從早期改編成電影的【瓶中信(Message In A Bottle)】裡,就可以看出個端倪,凱文科斯納(Kevin Costne)遭遇海難的那段畫面,狠心的將已然歡唱的快樂頌,走調成為煙雨濛濛。其後還有七部改編自史派克的電影,不多說,光是【手札情緣(The Notebook)】一片,就讓一堆人老抱著眼淚找面紙。

既然史派克有如此的前科,這【愛情避風港(Safe Haven)】想必不是本可以放鬆心情,嗑顆爆米花,喝口可樂,像看深夜食堂邊看邊微笑的。書名已經暗示著,女主角凱蒂有一些悲慘的過去,在書中前兩章更毫不客氣的,娓娓道來那些心情:「記憶最好能抹除、過去像冤魂、只是想找個地方重新開始。」

而男主角艾歷克,則是一個剛剛失去妻子的雜貨店老闆,有兩個孩子喬許與克莉絲汀(才五歲)。因為與妻子卡莉的感情很好,即使在喪妻之痛變淡時,也感到困擾:陷入害怕自己會忘掉卡莉的矛盾。

「這些往事,最後會不會變得就只是往事而已?相關的記憶與情感,恐怕宛如沙堡,被潮水慢慢沖刷入海。」

書中細膩的鋪陳,艾歷克與孩子們密不可分的親情。雖然,寂寞時不時伴隨著這個失去妻子(與媽媽)的家庭,即使他們已經很努力的癒合自己的傷悲。凱蒂的出現,給艾歷克帶來了悸動,那種小鹿亂撞的甜酸,那種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,卻又不斷想付出給對方的囧態。逃亡中的凱蒂,正缺乏親情與愛情的溫暖。她對於艾歷克,或許還有些杯弓蛇影的害怕;卻忍不住想親近孩子們,喬許雖然有點小矜持......這個「小」矜持在電影裡卻被大肆渲染,艾歷克對孩子不再如書中那麼關心,喬許也彆扭的過頭。呃...我總覺的書裡的艾歷克一家的氣氛是很和諧的呀!沒有因為凱蒂的出現而變差,可是電影裡卻讓人有種「凱蒂是入侵者」的感覺。即使從頭到尾都很喜歡凱蒂的克莉絲汀(電影裡是Lexie),也有點怪怪的。

回到書本,極力想擺脫回憶的凱蒂,與極力想挽留回憶的艾歷克。這融洽似乎一點都不突兀,凱蒂拼進母親與妻子的那塊空洞,艾歷克拼進丈夫的那塊空洞。而孩子們哪!就是中間的特極強力膠。

男女主角各自的另一伴,倒像是天作之矛盾:薄情寡義的凱文vs.情深義重卡莉(也就是裘)。

噢!請別忘了裘。這也是我最埋怨電影的一點,怎麼把幽默風趣的裘,如此輕描淡寫的指派成壁花了呢?她可是有如西廂記裡紅娘般重要啊。遲鈍的我,直到凱文找來了小鎮,尋著凱蒂家時,瞥見「裘家」遍佈塵埃……。才「噫…」的起了疑惑:沒有人住過?裘不存在?

本來以為凱文道高一尺,以辦案的方式抓到離家出走的老婆的落腳處,並且把艾歷克打成重傷,想說這應該是本書的感情戲高點吧!沒想到裘魔高一丈,「櫃中信」才是大絕啊。

後記:本書已改編為2013年的電影【愛情避風港】!

safe heaven 1

書名:愛情避風港(Safe Haven)
作者:尼可拉斯‧史派克(Nicholas Sparks)
譯者:許晉福
出版社:時報出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