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etImage

當我們活在總是懊悔昔日的當下,未來也只不過是即將褪色的歷史。

一幢古老的公寓,前身為科羅納多旅館,風格獨特的屋頂上點綴著石像鬼。而麥肯琪.畢雪一家居然說要在此地重起爐竈,為夢想努力?腦海中突然冒出【厲陰宅(The Conjuring)】的畫面……

「開頭其實毫無新意。」

作者薇多莉亞(Victoria Schwab)開門見山的挑戰了讀者們!想當然勢必手握玄機,對我們賣個關子罷了。書中的世界被分為三個區域,分別由獵手、看守員以及管理員各司其職:

1. 外界: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生活地帶,由獵手看管。
2. 夾縫界:由走廊與門構成的緩衝區,囈語瀰漫,並且黏滯著沉重的黑暗。有看守員監視著。
3. 「歷史」檔案館:管理員駐留的辦事處,這裡收藏著「歷史」,由木頭、巨石、彩繪玻璃,以及寂靜組織而成的圖書館。也是這本書最出彩的設計:人生會被複製,死後歸檔至一具一具的軀殼中,稱作「歷史」。薇多莉亞融合埃及神話裡的木乃伊元素,以及【博物館驚魂夜(Night at the Museum)】的「脫逃」動機,構思出這個龐大的亡靈機構。

事出於小麥的弟弟因為意外喪生,全家浸泡在扭曲的濃郁哀傷裡。為了擺脫悲情模式的地雷生活,終於決定舉家搬遷。雖然小麥稱之為「逃亡」,並對媽媽活跳跳張羅著「畢雪咖啡店」的籌備工作表示不以為然。如果比較【愛,讓悲傷終結(Rabbit Hole)】裡妮可基嫚(Nicole Kidman)的心碎母親,小麥的媽媽實在夠堅強了。

爺爺安東尼,是貫穿全書的靈魂人物,曾經身為拔尖的獵手,他的故事仍舊是團謎呀!還滿好奇當時的搭檔可不會是阿嘉莎吧……說到獵手,不知道為啥【心靈判官(PSYCHO-PASS】裡的狡嚙慎也會浮現眼前,也許是衛斯理.艾爾斯那「一整支搖滾樂團,有鼓有貝斯,還加入了碎玻璃聲」,像極了自我意識強烈的狡嚙。而歐文.克里斯.克拉克,那一抹蒼白的優雅,也徹徹底底的與槙島聖護的模樣契合。能代表歐文的聲音?當然是永恆的「寂靜」。

除了差點陷於三角戀的主角群們,小麥還私有個閨密琳賽.紐曼,這束雀躍的陽光,倒是時不時的補充過來一些樂觀的能量。那種絕對的開朗,在被悲傷淹沒的小麥眼裡,卻是違背常理的,尤其是當小麥一家決定「做些改變」搬家時,琳賽應該是要想著「怎麼瓣?我怎麼能承受失去他們兩人?」才對呀!然而,琳賽果然盡職的在這集中扮演「明亮」的象徵,每每輪到她出場,都感覺到那股暖烘烘的友情,將冰凍的氛圍提高了些溫度,甚至小小的八卦一下眼線男。代表琳賽的聲音是「下雨和協奏和太大聲的笑聲」。

作者說當時是以「崩毀旅館」與「亡靈圖書館」為起點,架構出生活在其中的人物設定。除此之外,【歷史檔案館】裡有許多針對聲音的描繪,彷若徐四金的【香水】以氣味形容人物,這裡面的活人們也擁有著各自的聲音特質,像是小麥的鄰居安潔莉小姐的「低音頻的,像是鈴鐺聲和布料撕裂聲」。強顏歡笑的媽媽是「高音頻的弦樂聲加甩門聲加紙的破碎聲組成的雜音」。而僅僅勉強撐著的一家之主爸爸,則是「一堆由雜訊和低頻音調組成的混亂思緒」。雖然屬於小麥的聲音,我們無從得知,不過我們只要知道今年1月28日,第二集【THE UNBOUND】即將面市就好啦!

書名:歷史檔案館(THE ARCHIVED)
作者:薇多莉亞.舒瓦(Victoria Schwab)
譯者:林零
出版社:奇幻基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