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從容的力量》立體書封

不論我們夠不夠幸運,我們都會擁有一段日子作為生命的籌碼。我們如何下注完全決定了我們未來的價值觀。

作者雅莉安娜.哈芬登(Arianna Huffington)來頭不小,從書中的作者簡介可窺知她身為美國紐約「哈芬登郵報(The Huffington Post)」創辦人,而這個與創辦人同名的新聞網站於2011年更被美國線上(AOL)以3億1千5百萬美元收購。想知道這家媒體的口號嗎?

網路報紙:新聞、部落格、影片、社群
The Internet Newspaper: News, Blogs, Video, Community

毫無疑問哈芬登是名成功人物,不但成功,還是那種獲選為「時代」雜誌的全球一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的頂尖成功。她的事業建立在網路世界裡,她卻鼓勵我們遠離網路,並且定義成功是什麼?是包含四大要素健康(well-being)、智慧(wisdom)、驚嘆(wonder)與奉獻(giving)的第三種指標,超越金錢與權力。

這本書堆滿了發人省思的名言佳句,近乎令人難以消化,一項一項點到為止的研究結果,讓人讀一讀就想去搜一搜其初始的典故。

如同索忍尼辛所言:「如果你想改變世界,你應該先改變誰:你自己,還是別人?」這個世界由人組成,每個人都改變了自己,等於改變了世界;如果每個人都改變了別人,世界一樣會改變。差別在於,第一個世界裡的人是會自己變的,第二個世界裡的人則等待別人來改變,主動與被動,大多數的人會希望自己是有主動權的。所以我們會說,我應該先改變自己。

但是作者企圖以自身的人生歷練,勸阻我們撲向權力與金錢打造的人間牢籠。

引言裡不是開門見山的「美滿生活」如是說,取而代之的是在偵探小說的犯案現場才會出現的場景。有如當頭棒喝。

「我不斷問自己到底過著什麼樣的生活。」

依序現形的是本書的四大要素健康(well-being)、智慧(wisdom)、驚嘆(wonder)與奉獻(giving)。

生命最原始的需求即是健康,身心疲憊是科技過度摩擦下常見的文明病,因而現在越來越多頗具規模的公司開始倡導健康員工的重要性。在眾多欲達更健康、更快樂的好方法之一,是正念與靜坐。化繁為簡,以最簡單的行為「靜坐」增強「正面的情緒,包括愛、喜悅、感恩、滿足、希望、自尊、興趣、樂趣」。再來便是如何拒絕生活在攻擊或逃避機制裡,我們長期習於想像危險,以致於遺失充電、恢復自己的開關。

智慧,流動的知識,無法帶來平靜。以生命為師,是很可怕的實驗,伊卡魯斯悖論警告我們不可以過度執著於手中的某個節點,停滯不前是自我毀滅的前奏曲。傾聽內心的直覺,稍稍遠離智慧型手機裡的大數據,讓恐懼與瞋恨失焦。「我想念我自己(Still Alice)」裡,全球知名語言學專家愛麗絲赫蘭(Alice Howland)罹患阿茲海默症,當賴以生存的智慧背叛了自己,什麼是有意義的人生?被威脅要奪走的自我,內在的自由是否能守住承諾的感激?亦或克制恐懼?挑戰瞋恨?

日新月異的當代缺不了驚嘆,我們不再以知道星辰移動方向為滿,我們想移民到其他的星辰上。「星際效應(Interstellar)」大打科幻與親情衝突的驚嘆,甚至將外太空的旅程結合時間與密門,在活在當下的信念中,嘲諷延遲的死亡。

何以壓軸的是奉獻?因為這與生俱有的人性,常常被現實卸去它應有的地位,行善為樂,愛能滋養大腦,結合科技與慈善,假如我告訴自己我的目標是幫助全世界,我可能永遠不會開始奉獻。但假如我告訴自己我每天要幫助一個人,我開始奉獻的可能性就大得多。

「向前走、向上提升、向內探求」是作者在史密斯學院畢業典禮演說的最後一句話,3D思索自己能走的路,我們總在偏離的航道上驚嘆從容的未來。

書名:從容的力量(Thrive)
作者:雅莉安娜‧哈芬登(Arianna Huffington)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riannaHuffington
譯者:林靜華
出版社:平安文化

感謝皇冠文化曾小姐 & 李小姐給予試讀機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