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戀愛學分-封面s

電影「真愛挑日子」的作者大衛.尼克斯的第一本小說。尼克森是一名職業演員,藝名為David Holdaway。除了這兩位小說,於2005年還出了一本「替身」,是一個包含野心、名聲、妒忌與愛的喜劇型小說。

言歸正傳。

布萊恩.傑克森是一名優秀的好學生,在大學考試中證明了自己是個「知識廣博」的人,並以十五年來全校最高分進入英國文學系就讀。

他發現了「英倫大學知識對抗賽」的試鏡機會。

「就是它,這就是我要的,挑戰。」

在回憶中,布萊恩次每與爸爸搶著跟電視節目裡的人比賽,雖然老是答錯,但是爸爸總是鼓勵他「可能也上得了這個節目」。就是這些畫面,支持著布萊恩將小小的願望發酵成團。

試鏡時,布萊恩邂逅了金髮美女愛麗絲.哈賓森。

其實是在考試時,替她作了弊,並且慈悲的讓愛麗絲入選,壯烈的讓自己落選......。(這神人哪,一見鍾情也不是這樣燃燒的呀!)

至於歡喜冤家瑞貝卡,打從一開始就很有那種未來女主人的架勢。約會嘛!是在「看看那裡在幹麻」而成形的,刀光劍影的相處方式。念法律的瑞貝卡.愛普斯坦,實際的,徹徹底底的,詆毀布萊恩的專業。

「嗯,不知名的先生你好,我現在要取走你的脾臟,嗯,而且我其實並沒有念過醫學,但請別擔心,因為我超愛『匹克威克外傳』這本書......?」

但布萊恩那種詩人氣息,以悲情為力量的無我境界,成功塑造了一套以退為進的哲學。

「文學雖然不切實際,但不能因為如此就說它沒有用處。」

居然這招封住了瑞貝卡的毒舌。尤其當這位「功利」至上的女辯才得知,布萊恩參加了「英倫大學知識對抗賽」選拔(雖然此時只不過是第一候補),她那段「相信自我」的激勵鼓舞,擺明這段感情有戲了。

書名、劇名、書名、劇名,這本書裡面可真是琳琅滿目的書名與劇名呀!話說多數沒看過,更多數連聽都沒聽過,隔領域如同隔銀河系。

偏偏布萊恩不認可,什麼都想答,他老是抱著對獎的心態來試試看。

「想當然爾,我開始過於自信,試圖想回答所有的問題,然後每次都答錯。但是沒有關係,至少我有答對過,我知道我還會再答對的。」

囊括會的不會的,與「手滑了」的。這種種算計不出的爆點,隊長派翠克簡直欲哭無淚。然而除了支柱露西、來玩的愛麗絲(我看她只是為了那演員夢,想多上點鏡頭吧),沒了,這個隊伍的成員居然如此夢幻!

結果布萊恩的「魅力」與「冷漠」成功了嗎?

還是真像他所懷疑的,好朋友史賓塞.路易斯又不小心勾引了他喜歡的女孩?

還是美女愛麗絲的太有自信、太忙碌、太受歡迎、太有魅力將「獨立自主」推了出來,拒人於千里之外?

當布萊恩在最後關頭大鬧烏龍後,當那通電話復活他燒成灰的心情後,當他邊跟人家渡假邊寫情書給夢中情人,而且還騙說是寫給媽媽後,他到底想怎麼樣呢?

愛迪.琵雅芙唱著「不,我毫無遺憾」時,可不見得滿心安寧的。誠如「玫瑰人生」裡的起起落落。

「我幾乎所有的事情都能後悔。」

這才是貼切人心的至理名言吧!

書名:戀愛學分(Starter for Ten)
作者:大衛.尼克斯(David Nicholls)
譯者:賴婷婷
出版社:馥林文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