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房間

傑克五歲了,這個快樂的五歲歲先生,跟他最親愛的媽住在一起。他們的生活很忙碌,從早餐數一百粒榖片、打開電視找到「愛冒險的朵拉」、在五本圖畫書裡選出一本來看......,真是好忙好忙。彷彿挺正常的家庭,直到「嗶嗶」門響,衣櫃關上。

「門發出碰一聲,代表老尼克在裡面了。」

老尼克來的時候,媽會跟他要週日禮,傑克總是在櫃裡數著床的嘎吱聲。對傑克來說,房間就是全世界,他不明白媽為什麼老想著要離開這麼個好地方,電視裡的外面有啥好呢?對媽來說,房間卻只是世界一個又小又臭的碎片。愛瑪.唐納修將溫馨緊緊的鑲嵌在恐怖的網絡裡,讓我們明明在看一則悲傷的故事,卻始終察覺不到哭泣的實情。才剛滿五歲的小孩,用他天真單純的口吻,娓娓首來自己與媽「世事瞬息千變超乎吾人想像」的大冒險。

媽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讓傑克脫離老尼克的囚禁,正確的來說,媽連自己的未來被捏造成什麼形樣都已經無法想像。因而,傑克被逆向教導將真實世界理解成電視裡的幻像,她總不能若讓孩子知道外面有個好玩的世界,但是卻一點都不能擁有。可是有一天,美夢居然從腦海中複印到現實中。

「死掉、卡車、逃跑、警察、救媽。」

這是媽的美夢,可不是傑克的。對傑克來說,這著實為一場令人討厭的災難,他被迫離開熟悉的事物,去適應那些亂成一團的「外面」。可是媽開始不斷找機會灌輸「真實世界」的觀念給傑克,縱使他是極端排拒的,也無法抵制任性的媽。好吧好吧,就為了哄媽高興,勉強自己應付一下吧。我們可以感覺到,傑克正以小大人自居,成而像是安撫媽不寧靜的心靈。

「「妳真的有段時間住在電視裡?」」

長久以來,傑克只生活在兩人小空間裡,他無法具體化「外面」的概念。甚至當傑克大逃亡找人求救時,因為從來沒與媽以外的人講過話,聲音就莫名其妙的卡在喉嚨裡,怎麼也發不出來。原來,聊天也是一種訓練出來的行為。

「我閉上眼睛,假裝是在跟媽說話,這讓我勇敢起來。」

其實受影響的不僅僅只有傑克,媽對克雷大夫的自白就有顯露長久禁閉之後生病的心。

「真是反常,這麼多年來,我一直渴望與人為伍。但現在我好像對這件事沒興趣了。」

這可比傑克想「房間」的念頭可怕多了,因為媽是從仇恨與絕望裡掙扎著存活過來的,是不是過度的期待,反而在腦海裡勾勒出太夢幻的希望?

「大多數日子......我有傑克就夠了。」

多麼讓人心酸的話,房間將媽關了七年,吸收她的青春歲月,並且空白化所有記憶裡的枝節。她的生活沒了,名字沒了,只剩下傑克。媽雖然擁有另外兩個名字,外面的人們都會截出來一個喊她,可是我們自始自終都不知道它是什麼。自19歲的時候,媽被老尼克偷來之後,就開始離群索居的「房間」生活,她的掙扎與泣水,只能在這幽黯的11x11呎裡,交錯成深厚的絕望,直到傑克出生。

「靈魂選擇自己的伴侶──隨即──關上門扉──」

愛瑪之前為了描述中世紀農奴、或著18世紀的妓女,埋首在圖書館裡找尋題材。這一回,不是專家們嚴緊的考究,而是來自 Youtube、留言板的赤裸的記錄。愛瑪甚至仔細的探訪 Feral Children 網站,這裡頭收藏了無數悲傷的案件,被囚禁的小孩們,成長在慘絕人寰的環境裡。

傑克,看來你還不是最糟的,好好跟你最親愛的媽享受外面的真實世界吧!

後記:此本以真實綁架事件為藍本的小說,已改編為電影【不存在的房間】,並勇奪2015年第四十屆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獎!

書名:房間(ROOM)
作者:愛瑪.唐納修(Emma Donoghue)
譯者:張定綺
出版社:大塊文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