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立體書封

「演戲很棒,很美好……」

【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】是東野圭吾於1992年的作品。作者身為寫實派本格的小說家,除了洗練的推理解謎鋪陳,最讓人驚嘆的是,細膩的人性刻畫。兇手的萬縷愛恨,如何醞釀出酸澀的悲吟。這套手法,感染力著實強大,難怪一天到晚被改編成連續劇或電影。

「這裡是「四季」民宿內的交誼廳。」

故事一開始便打破了大家的預設,劇團來到民宿是為了排練舞台劇,一齣貨真價實的推理劇。而作者將敘事者抽離故事主軸,另闢「久我和幸的獨白」串綴整本書中,「我」這種第一人稱,本就強調身歷其境之感,而獨白的倒敘,更添加了些偷窺的小邪惡。

一群人委身於同個住處,接二連三被殺害的設定,時不時就會在推理小說中浮現。而作者更是在此書中,光明正大的提及眾家們的五本巨作……

1. 阿嘉莎.克莉絲蒂的【一個都不留
    大家耳熟能詳的,擺明是童謠殺人的權威了啦!
2. 范.達因的【格林家殺人事件
    讓寧靜的雪夜染上腥膻,家族慘案輪番上陣的名著。
3. 艾勒里.昆恩的【Y的悲劇
    如同收場白所言,一魔已逝,眾惡猶存。狠狠的道出家族倫理毒咒。
4. ?
5. ?

另外兩本呢?該不是會作者自己的【白馬山莊殺人事件】(童謠設定),以及綾辻行人的【童謠的死亡預言】(童謠+劇團設定)吧!這本的背景與此書好像呀!同是暴風雪封閉的山莊,同是一組劇團,同是……。當然也有可能獨愛自己的作品,放上【假面山莊殺人事件】(家族設定)。然而,設定只勾勒出故事的輪廓,一本書的血與肉,端看各位大師的絕活。

等等……,獨白獨白。直到接近尾聲時,那句話躍然紙上。我才驚覺原來這本書的主軸,竟是兇手的獨白!!??而「久我和幸的獨白」或許是為了,填滿在兇手的視角下所遺缺的細節。也就是說,我們這些自以為是偵探的讀者,其實一直在以兇手的角度看這整件事,好心機啊!

參加表演共有試鏡入選的四男三女。
「水滸」劇團女演員:笠原溫子、元村由梨江、中西貴子
「水滸」劇團男演員:雨宮京介、田所義雄、本多雄一
「墮天塾」劇團男演員:久我和幸

書名: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(ある閉ざされた雪の山荘で)
作者:東野圭吾
譯者:王蘊潔
出版社:皇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