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西遊祕史1 大唐泥犁獄  

拼湊不成的緣分,零落了滿城心碎。

書名大方的昭告讀者們,取材自西遊記【唐王遊地獄】,雖然封面已經明示著此書帶有「懸疑」色彩。對於楔子一開始便理所當然的灑血不費力,入獄如去隔壁的便利商店買飲料般容易的勾勒手法,仍然不禁看的手顫顫心抖抖。

由於文本發生於取經前,我們熟知的三大聖徒孫悟空、豬八戒、沙悟淨想當然不會入戲。然而,書裡出現了一名天竺逃奴波羅葉,彷彿孫悟空變身。

「滿臉大鬍子,高鼻深目,膚色黝黑,偏生裹著白色頭巾的西域胡人。」

疑?這樣貌不一樣呀!可是,隨著故事越深入核心,他那極為神似齊天大聖的狠勁與魯莽,便一股腦兒堆個滿坑。尤其是水中救人的那個橋段,連瑜珈都使出來了,可以看的出來其刁鑽古怪的「猴」格。即使是作者在最後無情的判給了波羅葉悲劇性結局,也無損這角色的風采,反倒是他對於玄奘的赤誠之心,因此渲染的更透了。

玄奘被形容為「年有三十,眉目慈和,舉止從容,皮膚雖然曬得微黑,卻有一股讓人情不自禁感覺親近的力量。」為了尋找二哥長捷,以了結塵緣,沒料著招致大禍臨頭。先是被拉入縣令郭宰家,替其夫人李優娘驅邪。美豔如花的優娘,與「高大魁梧,六尺有餘的巨人」的郭宰,這對夫婦的樣貌可是北轍南轅,其實不單單外表,就連內心也是天差地遠。

「人更是明眸皓齒,姿容絕色,尤其是身材,纖穠得益,似乎渾身的弧線都在彈跳著。」

優娘有如【基度山恩仇記】裡唐泰斯的未婚妻美蒂絲,完全沉浸於當下的榮華,將前夫的悲慘拋之九霄雲外。不是的!優娘是個可悲的人物,應該說更像【射鵰英雄傳】裡的包惜弱,左右為難,不論是明是暗,她盼了一輩子的寧靜,始終沒有到來。好不容易走到柳暗花明的邊境,卻轉身化作「自嗟此地非吾土,不得如花歲歲看」的兩縷青煙。

此處的玄奘,雖然沒有如同原著上「長生不老」的僧肉,以引來各式各樣的妖怪垂涎。卻要命的迷倒了有如郭芙潑辣的綠蘿,「人生若只如初見」在他倆身上是扎實矛盾的,這少女遺傳基因優秀,俊男崔珏與美女優娘的孩子果然絕麗非常。

「這少女像荷葉上的一滴露珠,晶瑩透徹,純得不可方物,眼眸、玉肌、瓊鼻、雪頸、光潔細膩,整個人看起來宛如一顆珠玉。」

可惜!綠蘿成了【哈姆雷特】裡的歐菲莉亞,愛人離開了消失了,痴情卻仍然苦守原地,蹉跎掉昔日的明眸,席捲而去的時光,卻是髮白如雪。

技術上來說,李世民遊地獄的那段,堪為劇情特效張力的至高點了。這樣雄奇壯麗的造景工程,實在令人驚諤。就像【全面啟動(Inception)】裡的精神,每個人都成為了神,每個人都自以為是,每個人都在作戲,究竟誰是最終的「製騙」者?

書名:西遊祕史1:大唐泥犁獄
作者:陳漸
出版社:奇幻基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