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兩守潔1

觸碰開始與結束,跳動的片刻即成為放不下的回憶。

又到了七年一度的兩守祭,春的潔式與秋的晦式。此時匣山山腰的兩守村正逐漸活絡起來,平日的冷清沒入神社深處。這樣不陽光的氛圍,有著【神隱少女】裡神明四佈的詭異之感,好像有什麼事情,是大家不願去面對去提及的。那段被包上空白紙膜的記憶,卻仍然輕飄飄的遊蕩在村裡,都是那些埋藏過頭的沉痛回憶害的。

還是這都要怪龐常禰?這個看似鈍鈍的,常常放空的少女。

「她遺傳了後者的白皙膚色與秀氣五官,眼睛的形狀也很相似,只有偏褐的眸色與柔軟頭髮來自父親。」

七年前,本來被神龍選中的「潔守」常禰,居然讓「晦守」龔幸紋被「水鬼」給帶走了。所以,是因為身為「水鬼」的常禰,在祭典上興風作浪,導致幸紋犧牲。幸紋的媽,長老後選人的英夫人如此解讀當時的災難。常禰「看似」從此被村民排斥,其實村裡的霸凌早已展開,帶頭者正是幸紋,這裡面糾葛著恐怖的少女妒意。雖然常禰沒有經歷大快人心的發飆場面,如同【魔女嘉莉(Carrie)】,狠狠的報復克麗絲一樣,親手讓幸紋痛苦。然而見死不救,也算是純樸社會裡最激烈的復仇手段了吧!常襧的「遲疑」,或許害死了幸紋,亦或是幸紋的「尖銳」,以另一種形式反噬了自己的生命。

七年後,被神龍選中的「晦守」是幸紋的弟弟龔辟紋。

「濃眉,很深的雙眼皮。五官分明。順著側分的長瀏海往下望,是顯出主人氣色很好的紅潤唇色。」

而「潔守」嘛想當然的,劇情上最佳的衝突性戲碼,非常禰莫屬。同樣的時節,同樣的意外,常禰卻毫無遲疑的救了辟紋。也許不單純如她心思的自白。

「因為是辟紋的關係。」

「他不是幸紋。」

最重要的應該是──對於幸紋的懊悔,成為「住在她腦中的幸紋」。雖然幸紋罪有應得,可是也不致於罪該萬死,處在第一現場的常禰必然脫不了責任,至少心中的罪孽絕不容湮滅,因為常禰並不壞呀!她明明是受害者,因為母親第五透與堂哥始稔的不倫戀,才被幸紋妒恨。這一切痛苦不應該由她一個人來承擔的。然而,事實就是常禰自個兒,背負著「害死幸紋」這樣的回憶與印象,在陰影中度日。

只是,當常禰、辟紋、幸紋都分飾著不完整的角色時,那罪魁禍首──第五透與始稔,似乎沒有遭遇絲毫困窘,甚至有些彷若局外人般悠然愜意。連觀伶與莓緻都還受了些苦頭,一個陪同辟紋險象環生,一個遠遠的抱著愧疚不敢觸碰她堂姊。

往事無法重寫,人生無法重譜,就像【宋家皇朝】裡,劇末宋慶齡說的「歷史沒有如果」,幸紋的悲劇已無法挽回,可是逝者就什麼都放下了,留下的人還得想盡辦法好好的活下去。

書名:兩守 潔
作者:久遠
繪者:木言
出版社:台灣角川書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