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渴望的時光

「人生沒有保證書,不像洗衣機壞了會有人來修理。人生如果壞了就是壞了。你可以置外於人生,建構一個百分之百安心的世界,但那終究只是幻影。你根本無計可施。」

那怎麼辦?簡單,想盡辦法好好眷顧你的人生呀!唯一的使用者是你,唯一的維護人員也是你,所以併合兩種身份,擔子可大。這......可矛盾,實在不簡單哪!

渴望,是因為眷戀柔美的過去?還是纏綿艷麗的未來?

「我渴望的時光」像是想從回憶裡重訪深居心底的昔日的真誠。當最愛的「她」成為想念的一撇驚嘆,當「工作」成為生命交錯的圓心,對靈魂而言,我變成了我最不想變成的那個角色:叛徒。披上越來越堅固的盔甲,拒絕那些沒有意義的感情。漸漸的,生活退化成扁扁的圖樣,後面的昨天,與前面的明天,我們不再對眼下的七彩繽紛感染。

「就是有人付錢讓我胡說八道。」這是主角的工作。並且,他與搭擋會努力的在四周找尋對話偷來用,因為有美國導演賈木許的背書:「重要的不是靈感從哪裡來,而是用到哪裡去。」能講出如此自信的話,肯定腳已踏穩了。「盆栽階段」就是學著呼吸辦公室的空氣,接著是不上不下的生活,接了案子卻又繳了不及格卷,每每被說的像是廢物一個。這是現實的生存戲碼。

Fabio Volo.jpg  

義大利最受歡迎的抒情小說家佛洛,怎麼可能在文字裡讓愛情缺席,編排是設計過的,嗯......,「她」很重要,佔去一大半的篇幅。故事開始時,她已經走了,像是告白般,娓娓道來跟她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這一則一則小章節,就像一幅幅生活小插圖,淡淡的卻又饒富趣味。而在最後打破沉默後,各個面向的我們,與父親、與她都有了個完滿的重生。

「當你讀到一本喜歡的書,書中的文字多少會改變你;當你重讀那本書的時候,換作你改變它。」

「我渴望的時光」是不是這樣的一本書呢?一句老梗,讀了,你就知道!

書名:我渴望的時光(Il Tempo Che Vorrei)
作者:法比歐.佛洛(Fabio Volo)
譯者:倪安宇
出版社:寂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